這本書是由E. T.  Bell在1937年所寫..它已成為經典的數學家傳記

現在像是Fourier, Laplace, Lagrange等對我來說已不只是個死氣沈沈的數學代號

它背後代表的都是一個有趣的故事

不過也不得不承認..這算是我看到目前為止..痛苦指數排名一二的書

或許因為是年代的關係..裡面的單字和文法都不是很好懂..每看一頁大概不懂的單字有7個

而且總共還洋洋灑灑的有580頁..我花了兩個月半才把它看完

但這個缺點瑕不掩瑜..我的心情總是跟著不同數學家的際遇起起伏伏

後來發現台灣的中譯本叫"大數學家"..有興趣的人可能看中譯本會比較舒服一點


這本書的風格我很喜歡..因為它就是以記載數學家的生平和貢獻為主

作者本身不太會加上自己的評語..也不會故意地隱惡揚善

看完最大的感想就是真實的人生比戲劇更戲劇化

真正數學家的一生並非一般人想像的呆板..相反地各式各樣的人生都被呈現出來

有像Newton和Gauss一生順遂..在榮耀中離開人世

有像Leibniz..人生平步青雲..然而最後卻在無人在乎下死去

有像Cayley當了14年的律師, Weierstrass當了15年的中學老師, 但在這些叉路上反而是最多產的時刻

更有像Abel和Galois在很年輕的時候悲劇式死去..該有的認可卻是之後才來


這些故事對我最大的啟發就是

人生很難是完美的..理想與現實衝突對太多數人是難免的

當你需要做些什麼事來支撐你的生活時..不要逃避

但如果你心中有覺得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同時去做

當你真的做出些什麼成就時..該來的認可和機會總會來的..不論是在你死前或死後

因為如果你什麼也沒做過..時間會無情地把你曾經的夢想毫不留情地從世上抹去


關於人類數學的發展

數學的分支大致上分為Arithmetic (算術), Algebra (代數), Geometry (幾何), 和Analysis (解析)

前兩項傳統上較偏純數學..後兩項較偏應用數學

越前面就越古老..也越符合不證自明的有理數直覺..越後面就越牽涉到無限的概念

不過沿著數學發展的路徑..它們之間的關係總是互相影響著

其中Geometry和Analysis更是與物理習習相關..許多數學工具都是為解決物理問題產生的..如微積分

更有一些是走在物理前面..例如若沒有Riemann的幾何學..真的很難說愛因斯坦能完成他的廣義相對論

另外人類對於infinitesimal (無限小), infinite (無限大), 和continuity (連續性)的爭論在不同時代總會重演一次

可惜作者沒有紀錄到Godel摧毀Hilbert天堂的經典結果


無論是知識上或是心理上..這本書都讓我獲益良多..我本人是十分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