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唸博士班之後..就很少再看以前最喜歡看的科普書了
或許是警戒自己不能再像以前一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必需以培養專業能力為主
但是上個月逛書店的時候..看到一本叫"宇宙宇宙 (Cosmos)"的書
好像記得是本寫的很好的科普書..不小心就買回家了
結果一回家就不自覺的一直看了下去
久未感覺到的那種最單純的感動油然而生
 
宇宙自大霹靂後至今約經過100多億年..太陽系約50億年前形成
在一連串或許是巧合..又或許是命運的安排下..第一個分子在地球的海中神奇的誕生了
之後更進一步進化蛋白質分子..又一次神奇的演進成DNA分子..生命樂章的第一個音符由此奏起
之後形成菌類, 藻類直到能自行產生能量的植物
第一隻動物終於在海中出現了..過了一陣子終於有生物開始往陸地上發展
某一天一種很像現代老鼠的哺乳類出現了..在滿是大型爬蟲類"恐龍"佔據的時代辛苦的活著
直到地球有天發生了嚴重的天災..造成地球上的霸主全數滅亡..但一些小哺乳類卻幸運的活了下來
而且進一步的進化成猿
在一個可稱為人類最重要的一刻..某個猿猴竟然站立了起來..無師自通地學會了用雙手來製造器具
而那一刻也不過是數百多萬年前的事..若地球是個十歲的小孩..那對它就只是幾天前的事而己
隨後該猿類的某個分支..幸運地演化出複雜的大腦皮質..以腦力開始成為地球新世代的霸主
有天某個人發現了火
有天某個人開始在壁上刻下符號
有天某個人發現地球是圓的
有天某個人發現是地球繞著太陽走
有天某個人發現了運動定律和重力定律
有天某個人提議說光也有粒子性
有天某個人提議說光速不變
我們今天能生存在世上..這難道不值得好好珍惜嗎?
有誰會想起..組成自己的所有物質..都是從大霹靂那一刻起就存在世上的
只是經過不同的核效應和化學效應..奇妙的結合在一起..成為我們的身體的呢?
在地球上的人們為何不能對自己的生命心存感謝..卻要自相殘殺呢?
我想每個人生來這世界上..一定都帶有自己的使命
也像是日劇"女王的教室"裡阿久津講的 "不管是誰..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了不起的人生"
 
說到最單純的感動..其實我現在也是迷惘的
我有多久沒有對自己做的事情擁有單純的感動了呢?
似乎從上次想到一個有趣的電路架構後就再也沒有了
終於有點了解為什麼我會喜歡看木村拓哉的戲
因為他在劇中常扮演不同的工作角色..但同樣的是都擁有一份對自己工作沒有一絲疑惑的熱愛
那種因為沒有疑惑而能大步向前的感覺..現在的我也很想擁有
現在對工作的態度總少了一個更深層的理由來支持
我想..每個人的人生..除了賺錢養家買房子以外..應該都可以有個更深遠的目標吧?
希望自己能在這幾年間..找到能夠當一輩子目標的志業
我要求的不多..只希望自己未來能在工作遇到困難的時候
也能大笑著說"能有這個機會嘗試看看..我實在是太幸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