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現在Amazon上第一名的暢銷書
如同書背面所寫的..所有人都在看這本書
這本書的內容真的發人深省
沒看過的人在這個全球化3.0的世界將會無所適從
 
其實從大學以來..就隱約有感到世界在變動的感覺
從PC崛起到網路的發達..再到手機的氾濫
都讓人感覺得到世界正在進行一種本質上的轉變
而本書作書正中要害的將這個現象分析給大家看
 
讓我最驚訝的是
我終於了解為何外界常說台灣正在被邊緣化
從這本書可以知道中國在全球經濟將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
但台灣當局卻裝作沒看見
當全世界都認可中國的力量..不論是對資本主義的開放或是人才的質與量..甚至是年輕人的野心
台灣許多人卻對這個現象渾然不覺
還一直認為大陸是落後的..是"需要"我們去設廠幫他們的
其實反了..是台灣人"需要"去那裡設廠否則是很難生存的
現在看起來管制"高科技"外移去大陸根本是亂七八糟
 
書中讓我最深思的就是在談論教育與文化的重要性
美國在教育上有的問題..似乎台灣都有
人才的量是很多..但是質卻參差不齊
年輕人缺乏雄心壯志..幾乎所有畢業生都夢想著找個好工作
這裡的好工作是指薪水及分紅高..長久當個小螺絲釘也無所謂)
最好能在四十歲前退休雲遊四海
張忠謀先生最近在公開場合一直提出這個現象的警訊
但是我想能有的影響還是有限
本書的另一句話做了最佳詮釋
"人不會因你告訴他有更好的選擇而改變
  他改變..是因為自己得到別無選擇的結論"
我想這也見證了中國老俗語"富不過三代"的古老智慧
 
至於科研水準不夠
連美國人都這樣講自己的國家了..台灣人的臉該擺到哪去?
記得有次參加conference
突然察覺亞洲微軟的paper迅速變多了
但同行的人卻有人一直在嬉笑著說他們都亂做一通
別傻了! 台灣亂做的東西才多!
不過這個人的反應卻是普遍台灣人對中國人崛起的反應
台海敵對的形勢似乎讓我們在面臨全球競爭時
產生了錯誤的心態與偏見
 
相對於教育..我對於文化的擔心卻是更多
北京人與上海人的霸氣與野心
在台灣的年輕人身上能找到的沒幾個 (包括我在內)
台灣IT產業還能維持超過一代嗎?
 
當然中國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
法理制度, 集權政治, 以及龐大的農民人口
我並不想看衰他們..我由衷希望他們能發展出一套適用現代中國的政治制度 (不必然是民主)
最重要的是..我們台灣必需自己做好全球化挑戰的準備
書中提到埃及雖然實施民主制度
但礙於長久的意識形態鬥爭..經濟一直發展不起來
希望台灣能快一點跳脫出現在的藍綠鬥爭
否則一旦經濟加速慢到一個threshold
台灣元氣將會重挫到數年內都無法恢復
 
看完發現自己對現今全球化的深度竟然如此的不了解
這個世界已經到了可以自己用印表機印出機票的時代了!!
個人的力量透過網路, PC, 通訊的加持已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問題是在於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想像力去善用這種工具
 
本書提到軟體的開發已成為全球性的合作事業
或許有一天等CAD tool夠進步
IC設計公司可能會變成很像"系統"公司
只要提供SoC的平台..許多特殊功能IP的RTL皆可外包
甚至整顆IC從synthesis開始到封裝測試全部外包
到時IC設計公司的核心能力將成為快速整合不同IP的能力
不過當然要到這種境界是很難
但是隨著製程不斷進步..或許對performance要求不是那麼嚴格的時代一來臨..IC設計工程師的競爭將是現在的幾百倍
想起來智原和創意也夠前瞻的了..不過從歷史來看..最先開始的人並不一定是(而且通常不是)最後的勝利者
所以我極力要求自己學習SoC整合的能力..而不單只是RTL的writing能力
當初選擇現在的工作就是希望能讓自己早一點培養整合能力
希望這樣的選擇能替自己的未來開創有趣的道路
 
我想我應該要常來想想這三大匯流究竟能有什麼新的玩法
畢竟未來的競爭力將著重在想像力
如何在激烈競爭下提高自己的專業性和不可替代性
是本書作者在這個全球化3.0的世界裡給出的最佳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