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故事都會有個背景..
而一切的起點就在某個悶熱的下午..一間充滿睡意的教室中發生..

午覺時間後的第一節課..是學生最痛恨的時間..
我高中的數學老師如往常的從教室門口走了進來..
看著大家惺忪的表情..他說"我們來講個數學家的故事吧!"
接下來的三十分鐘內..
我第一次知道那個想出1+..+100快速算法的小孩子原來叫 高斯

老師接著說"你們高中和國中可能看過最多次的數學家名字叫尤拉"
"但若你們大學是唸數學系..你唸的越深..高斯這名字出現的次數便會越多"
"因為他是人類目前為止排名第一的數學家..我想以後也不會有人超越他了"

"高斯除了擁有極高的數學天分..他的語言能力也十分驚人"
"據說他能熟練的讀說聽寫九種以上的語言"

"讓他在語言學和數學之間..最後決定成為一位數學家的..便是正十七邊形"
"他在十七歲時自行想出以尺規作圖的方法..畫出正十七邊形.."
"這和什麼正三角形,正五邊形的等級是不同的..這是人類數學史上的一大突破"

"自此之後年輕的高斯便在數學界一舉成名..他的一生不只是站在數學界的頂峰.."
"在天文學,地理測量學,電磁學等..他都擁有不凡的貢獻.."

"在他臨終之前..他希望能在他的墓碑上刻上正十七邊形"
"因為那是他最引以為傲的成就"
"但是負責刻碑的雕刻家覺得正十七邊形太像圓形了..所以就刻了個正十七芒星在上面"

"嗯"

"各位同學"
"你們今年都16歲了..高斯在17歲時做出正十七邊形..那你們做了些什麼??"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句話狠狠地敲醒了我..
對啊..我活了16年..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由於家裡環境不是很好..父母對我的要求只有"不要變壞"..
長大唸個好高職或五專..做份能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工作..不要像爸媽靠勞力賺錢..
我倒算是達到了爸媽的要求..在學成績也都不差..
但是生活實在毫無品質可言
國小就是戰斧,快打旋風,三國志I和II..
國中就是龍虎拳,格鬥天王,侍魂,補習和籃球..
上了高中..還是沒什麼長進..除了第一次嚐到失戀的滋味外..

第一次..覺得自己的人生像是交了張白卷..
許多人已經振筆如飛..我卻還在洗硯磨墨..

從那一天開始..我認真地彌補先前空白掉的日子..
到今天為止..我還在繼續努力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大概老師察覺到他那短短的一句話..帶給我們這些小小心靈有多麼嚴重的傷害..
他用非常瀟灑的一段話結尾..

"沒關係..你們還有一年..不像我已經40幾了..還是一事無成:)"

儘管老師講的故事裡有些地方和事實不符..
但高斯的偉大依舊未受影響..
而他帶給我的影響也依然持續著..

"正十七芒星啊 畫起來一定很美 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這是約七年前..一個16歲的高中生在心裡暗許下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