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自覺的就將克莉絲蒂的經典作品 <東方快車謀殺案> 一口氣看完
 
上次看這本書應該是在國中的時候了吧
 
克莉絲蒂是一位多產的偵探小說作家..據估計她的推理小說在全球至少賣了20億本以上
 
當我從國小五年級就開始有系統地把 福爾摩斯全集, 亞森羅蘋全集 以及 金庸武俠小說全集 慢慢地全部看完
(太窮買不起只能去到得了的圖書館東拼西湊的把書一本一本借來看)
 
看完以後正愁不知道要找什麼書來看的時候
 
無意中借的一本 <ABC謀殺案> 就讓我陷入開始看克莉絲蒂小說的深淵
 
不過她的小說實在太多了..再加上唸高中後注意力轉向純數學和物理的書..就沒有把她的小說全部看完
 
今天重看一次 <東方快車謀殺案> 還是讓我對結局的出乎意外拍案叫絕
 
我喜歡看偵探小說並不是因為跟隨劇情去猜測案情的快感
 
(因為主角能在劇中依自己的想法去做實驗而對猜想做調整..但我們不行..所以要能猜中結局是很困難的)
 
而是喜歡去享受主角破案時所帶來的意想天開的結局
 
和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系列比起來..克莉絲蒂的小說我認為更有可看性
 
她筆下的兩位主要人物 偵探白羅 和 瑪波老太太 皆是利用對話來找尋漏洞的手法
 
當案情揭曉時回顧之前的對話都可令人深嘆作者的巧思
 
和福爾摩斯那種莫名其妙式的找到一堆物證就破案的小說比起來
 
克莉絲蒂的小說真的是高明許多
 
今天看完十幾年前以前看過的小說..還是能感受到結局的震憾
 
突然發覺..這就是所謂的 原創力 啊
 
具有原創力和想像力的東西總是能帶給人想不到的驚喜
 
我想我們都應該要像白羅常說的
 
"多用用那小小的灰色腦細胞"
 
去創造出更多有原創力的東西
 
才能達到孫維新老師強調的 "讓這世界因為你而有所不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