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Game Theory的始祖John von Neumann和Oskar Morgenstern合著的鉅作
我看的版本正是慶祝此書出版60年的特別版
 
挑這本書看有許多原因
一是對近代科學發展我大概唯一完全不了解就是Game Theory了
二是想看看一本創造新的研究領域和思路的書是什麼樣子
三是馮紐曼是讓我最想學習的近代科學家
 
馮紐曼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他對量子力學在數學原理上的貢獻, Game Theory, Computer architecture, 和機器人automata理論
他對曼哈頓計畫也有相當的貢獻
(他的傳記曾經在圖書館借來看過..現在想買才發現絕版了@_@)
 
馮紐曼的聰明並不是像愛因斯坦那種如同天上掉下來的才智
他靠的是嚴謹無偏見和非常非常快的反應思考能力
然而愛因斯坦對世界運作的法則會透過"機率"一直無法接受 (名言: 上帝不會擲骰子)
而馮紐曼卻是這一概念發揚的佼佼者
從量子力學到Game Theory都是以"機率"為核心的理論
 
這本書如同一些對這本書的review寫的一樣
十分難啃..不只是厚(光本文有600多頁)
每一頁都包含許多巧思
一頁一頁讀來真是心力交瘁啊
裡面用到數學雖然只有初級的Set theory和Linear algebra
但是在概念上的轉換實在有點難以適應
這也是馮紐曼天才的地方
 
本書提出第一個對人類互動嚴謹並適用的數學模型
可廣泛的運用在經濟, 政治, 和戰略上
雖然離像物理在現今的成熟度還有很大的距離
但目前已經是經濟學的一個主流題目
 
讓我感受Game Theory威力最深的是
可以用數學證明"三人互動..兩個人暗通款曲是自然的"
還有"玩遊戲要虛張聲勢才是上策"等等
除此之外..本書還有兩個地方是讓我印象深刻的
一個是將經濟學上的效用(Utility)有力的證明可數值化
二是對於一個Game(可以是一樁買賣或是一場戰爭)的解的定義..並不是像直覺般的有固定maximum的solution..而是由一群互不勝出的結果所組成的集合
這背後隱含了一個哲理
若人生是一場賭局..則沒有最佳解..只有最合適解
 
至於這本書的詳細內容得花多點時間整理消化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