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個月來我為了椎間盤突出(HIVD)傷透腦筋
上禮拜剛動完顯微手術..該是把這段黑暗日子記錄起來..作為以後的警惕
 
其實去年年底如果上班坐在椅子上太久..從椅子上站起來的時候就會覺得腰痠
但是那時候卻沒太注意它 (這應該是前兆吧@_@)
然後在12月底的某一天..一起床卻發現左邊屁股到大腿肌肉酸痛
本來以為是沒睡好..結果連著兩個禮拜越來越痛 (越拖越嚴重..真該死@_@)
 
最後先到署立新竹醫院找骨科王子康醫師看診
(ps. 這位醫師似乎是在新竹開椎間盤突出手術的好人選)
照完X光後他覺得應該只是肌肉發炎..說吃消炎藥就會好了
不過也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但這個X光看不出來..如果消炎藥沒效就要復健
(其實我的病症和一般HIVD不太一樣..一開始痛的是屁股到大腿..腰背部反而沒感覺)
 
理所當然地消炎藥沒效..我就跑去新竹馬偕復健科報到
(只是離園區較近..但聽說署立新竹醫院的復健科比較好)
一天一小時的復健從一月底一直做到三月底..除了中間有一段時間感覺好轉以外
狀況好像越來越差..到最後變成睡覺睡到一半會痛起來
每天睡覺會痛起來三四次真的感覺很糟..而且是痛到入骨的感覺
而且連腰背部也開始痛了
最後復健科醫師在4/2幫我照MRI..確定第四第五腰椎左側有軟骨突出
並且建議我要去找神經外科的醫生看看
有同事的哥哥剛好是復健科醫師..正好可以問問意見..更了解HIVD (雪中送炭真是令人感動)
他是覺得非到必要最好是不要開刀
(必要指的是: 大小便失禁 or 下半身不能動 or 痛到不行不能下床)
同時他也建議拿MRI去問一下新竹國泰復健科醫師的意見
國泰的醫師也是建議要去找神經外科看
雖然醫師們都說我MRI看起來只算是中度嚴重的突出..但是我每天晚上到凌晨真的是痛到快飆淚
走路走不到五分鐘就開始痛..坐也是坐不久就開始痛..躺久也會痛Orz
想一想這樣下去連工作都沒辦法做了..只好開始有要動手術的心理準備
 
經過一番survey看到這種手術算是小手術..也是讓我放心不少
不過既然要動刀..心底的偏見還是想說在台北開比較好
在4/9上午去看了三總骨科主任吳興盛醫師
如同ptt上的文章一樣他建議開內視鏡手術..但是需自費約10萬 (好像漲價了)
好處是局部麻醉..開刀隔天就可出院
雖然10萬不便宜..但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事
不過我有看到吳醫師在打我的病歷時打成L5-S1的HIVD
然後在我的手術同意書上寫我是要動第三四腰椎的HIVD
(因為我說我家人在高雄..他就先把同意書寫好讓我帶回去給家人看)
可是我明明是L4-L5的HIVD..所以當下覺得吳醫師是不是有點神經大條:p
我當時排到的刀是4/19
 
然後我在4/9下午去看了台北國泰腦神經外科主任黃金山醫師
(這兩位醫師網掛都早就滿號..都要現場掛)
(國泰有自動掛號機..用那個比抽號碼牌在櫃台掛的快)
 
我序號是33..下午兩點開始看診..但輪到我的時候已經是六點半了
(黃醫師是腦神經外科權威..病人超多..但他看診都非常細心
不會因為我這是"小病"就快速糊弄過去)
 
黃醫師的建議是顯微手術..會在椎板開個小洞放進顯微鏡 (小洞之後會復原)
然後需要的話要撥開神經然後直達突出的地方
用顯微鏡觀看然後切除突出的軟骨部份
這手術需全身麻醉..要插尿管..開刀完後兩到三天可出院..但健保有給付
我有問他顯微手術和三總內視鏡手術的優劣
他說他不能去評論別人的手術..但其實國泰也有買內視鏡手術的設備
但是他都已經懶的去用..因為內視鏡能看到的範圍很小
用顯微鏡才能確實的看到全部的狀況 (光這點我事後就慶幸我選了顯微手術)
手術傷口大小也只是2.5公分和1.5公分的差別..出院時間也只差一天
並且顯微手術其實已經是標準化的手術..風險很小..對他們來說這是小手術
(光從健保有沒有給付也可以知道手術的普遍性和標準化與否)
而且他笑說讓他選他還比較想全身麻醉..局部麻醉如果碰到別處神經會痛到受不了
(雖然三總吳醫師都說開刀時不會有感覺..但我覺得那有點誇大了)
他有提到內視鏡手術局部麻醉的一個原因就是內視鏡的視野很小
可能會動到別的神經卻沒發現..所以會需要病人的及時反應 (想起來頂可怕的:p)
 
黃醫師給人的感覺就是很靠得住 (很難形容..看過的人應該會有同感)
所以我那時就想讓黃醫師開刀..但是他4/12門診完就要出國
而且4/10, 4/11各已經排了四台和三台刀
護士當時說病床已經滿了..如果有人提早出院的話..可以排到4/11的第四台刀
(我那時才真的知道白色巨塔演的是真的..醫生的刀不是自己排的..是護士排的:p)
 
在龍山寺的上上籤加持下..4/10收到電話說有病人出院
於是我4/11早上到國泰辦理住院手續..然後就是抽血, X光和心電圖檢查
插點滴的針是比較痛..可是也還好
當天早上和下午黃醫師各開了快五小時的手術 (似乎都是腦部的)
本來我是第四台刀..但是我在下午四點開始不知怎麼搞的..開始痛了起來
而且是痛到快瘋了..比以前被狗咬或是打籃球下巴撞破都還痛
護士趕緊進來打了一針..過10分鐘就開始比較不痛了
可是過約一小時又真是他X的開始痛起來@_@
我女友就又去找護士..但護士說剛那針應該有六小時的效用 (好像癌症病人在用的@_@)
結果在這樣的突發事件下..我就被換成第三台刀 (真對不起第四台刀的老婆婆Orz)
在被推到手術室的時候..黃醫師正在跟第二台刀的家屬解說手術結果
聽到他聲音還是十分宏亮..我就放心許多了 (外科醫生真不是人做的工作@_@)
然後他就過來和我確定開刀的地方 (他也覺得很怪怎麼會這麼痛)
 
接著我就被推到手術室..結果那裡面準備的人都十分的輕鬆
(有人還說只剩這個mini的了)
 
在麻醉師準備的時候竟然哼起歌來了@_@
 
然後他說了一句"現在要讓你睡覺了哦" 把氧氣罩蓋上我的鼻子和嘴巴
 
我沒聽說的5~10秒就睡死..我至少撐了20秒吧XD
(而且是腿先鬆掉..然後手..最後才是意識..還滿有趣的)
 
醒過來的時候已經是在麻醉恢復室了
 
第一件事當然是先動一下左腳還能不能動XD
 
除了左腳腳趾麻麻的以外..痛的感覺已經不見了..而背上的傷口痛的感覺也還好
(我還特地問裡面的人說傷口痛之後麻醉退掉後還會更痛嗎?
他說我醒過來的時候其實麻醉已經退的差不多了..所以痛大概就這麼痛吧
那時我才知道為什麼沒有先問我什麼pain control的..根本用不到啊XD)
 
被推回一般病房的時候..女友說手術後醫生說突出的部份還滿大一顆的
(這裡我就私心推測我4/2照MRI時到4/11開刀時..突出部份有再變大
因為那時我只有駝背的姿勢能比較不痛..可能造成突出部份越來越大
幸好是用顯微手術..醫生比較能就現場狀況處理
內視鏡手術可能會miss掉MRI沒有的部份)
 
我回到病房的時間已經是4/11晚上九點半左右..手術共進行了兩小時
一開始覺得喉嚨卡卡的..原來是因為有插喉管..所以術後會覺得怪怪的
4/12中午的時候軟背架的人來量尺寸..教用軟背架的時候要站起來
第一次坐起來頭暈暈的..坐個兩分鐘再站起來 (第一次下床還滿累的)
 
我覺得整個手術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拆尿管..人的尊嚴都沒了XD
尿管會從尿道直接接到膀胱..是在全身麻醉時弄進去的
我實在不太想知道是怎麼弄的..不過胯下有不少潤滑劑Orz
拆的時候..護士說"有點痛哦..張開嘴..啊~"
我一啊就真的快啊出來了@_@ 那種感覺也不是超痛..就是超詭異就對了
 
4/13我已經可以走的比開刀前遠..站的比開刀前久了..真是感動
還讓我媽推輪椅到國父紀念館晃了一圈
 
4/14一大早就趕快辦出院回家休息囉~
 
目前除了要一直穿軟背架不太習慣和傷口在某些姿勢用力下會小痛以外
剩下的都算是滿好的..腳麻的感覺只剩一點點 (醫生說這每個人恢復期都不同)
不過睡覺還是要小心腰部太過力..腿下要放枕頭..否則腰會很痠
這軟背架至少要穿一到三個月..三個月內也不能做激烈運動
聽說游泳是對這種病最好的運動..我想我之後也是該來學游泳了Orz
 
最後的感想是..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
不管你是誰..當你痛到不行的時候..看到醫師和護士就像看到上帝和天使一樣
平常坐姿站姿真的要注意
我應該是長久習慣駝背坐著..工作後又更是常一坐就是幾小時
如果有誰坐久了站起來腰會痠痛..真的就要注意了..因為身體在抗議了
 
如果真的因為椎間盤突出在痛..在不影響生活品質下..當然還是以復健為主
但到了痛到不行會影響平常生活和工作時..其實手術也沒想像中那麼可怕
現在手術的技術已經十分進步..在慎選動刀醫師的情況下
開HIVD手術會導致癱瘓的情況機率應該是非常非常低 (當然連坐飛機都可能掉下來了)
有一些數字都會提到有幾成的人會復發或是有其它併發症
但那都是綜觀的數字..醫生本身技術應該差滿多的
所以只要選擇技術好經驗多的醫師..並且你很信賴他
那麼HIVD手術不失為快速復原的好方法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和耐力禁得起長久的復健和疼痛
 
當然術後的復健和姿勢的改正更是重要
有些大聯盟的選手在動完HIVD手術後還是能在球場上虎虎生風
當然他們是怪物級的..不過我們正常人動完刀要能恢復正常生活..問題應該也不大吧:)
希望能快點完全康復..讓關心我的人不用再擔心了
 
這人生的第一刀一定要讓我記住..沒有健康的身體就沒有好的人生
也沒有辦法去照顧應該要照顧的人..沒辦法去承擔該承擔的事情和責任
我是這次才突然發現..我是很害怕自己成為一個沒有用的人
我很不希望別人要一直替我操心..甚至要一直照顧我
這一刀在某種程度上倒是狠狠的替我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