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個求婚影片前後總共用了五個月才完成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做一個像我在大樓上寫字效果的影片
但在想求婚詞的時候..發現我越寫越多..可能要花一陣子才能講完
 
突然..我想把我和草菇的過去做一次回顧
於是我決定做成一個我們交往的回憶錄
我寫的那一堆東西也可以順理成章的在影片中穿插出現
 
人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我研究了和試用了一些做影片的軟體
決定用Ulead的會聲會影來做影片 (過了試用期後..它還成為我人生第一個花錢買的正版應用軟體:p)
 
記得草菇曾經有提過想把我們的照片弄成像"楚門的世界"海報一樣的馬賽克樣式
為了要增加驚喜度..這就是一定要的啦
於是我初步的構想是..把我手上有的每一年的照片..
每一年都挑一張合照出來..用下一年的所有照片當材料做成馬賽克照片
然後影片的場景就是一直zoom in每張馬賽克照片
例如2003年的馬賽克照片..當zoom到很近時..就會看到2004年的照片..在繞了一陣子後..繞到代表2004的照片
然後變成馬賽克後又繼續zoom in到2005.....
不過我之後發現一直zoom in..影片品質會很差..所以就放棄了
但是保留了年與年之間的轉換是用馬賽克照片的想法
 
接下來就是把想法實現的時候了
我把我以前的硬碟和草菇寄放在我這裡的硬碟..全部翻了一遍
把所有可以用的照片和影片都拷出來
依年分類放好..然後對每一年代表性的合照用那年以前的所有照片當材料做為馬賽克照片
我的概念是..這樣每一張馬賽克照片在當時其實就包含了我們之前的所有回憶
(例如2004照片包含了2004年以前的回憶..不過這麼細節的事應該沒人會發現吧XD)
 
但在整理的時候..發現我們在2003年買了數位相機後..照片才比較多
2001年是因為有去歐洲玩..才有一些照片可用
所以沒照片的年份..就用我和草菇的暱稱改變來代表吧~
 
在影像的材料一切就緒後..音樂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希望字和圖的出現能和音樂是很搭的
所以完成品有些看似多餘的地方..其實只是為了要讓某些特定的圖或字在歌的高潮處出現
(例如最後的求婚寫字..還有"感謝你陪我這麼久"那段)
最前面我想要用敘事的方式進入..所以選用純音樂當背景
我最後選了求婚大作戰的一段音樂, 還有不能說秘密的一段音樂
 
我記得第一天完成第一段時超級驕傲的
因為求婚大作戰的音樂前奏..剛好一個叮噹聲就是一段字的出現
看著字和音樂很協調的出現..也算是讓我有勇氣繼續做下去的主因吧:p
第一段講的是我喜歡上草菇的那一瞬間..那可愛的笑容真的永遠忘不掉啊~~
 
接下來描敘我們在1998年4月14號那天在陽明山正式在一起的事情
網路上雖然有可以產生月曆的網頁..但是沒有1998年那麼久的@_@
不過我看了一下..1998年4月的月曆和2006年11月的月曆長的一模一樣
所以我就做了一個2006年11月的月曆..
然後做一個2008年4月的月曆把"April"和"8"貼過去..再做一個2009年某月和2010年某月的把"9"和"1"貼過去
就完成了1998 April的月曆了
幾秒就閃過去的圖..其實是弄了一陣子呢
至於在月曆旁邊的字..是我一直沒告訴草菇的心聲哦 (羞)
 
在1998到2000年的暱稱變換那段..我刻意將背景色從泛黃變成純紅色
代表我們在一起越來越親蜜
 
之後轉折到草菇去荷蘭當交換學生那年
我選了不能說的秘密的一段音樂
前面淡淡的說著送草菇到機場的痛苦..後來則是當時照片隨著音樂節奏出現
這段我的感觸很深
所以做完這段..從原來的驕傲慢慢變成了感動
不過這段不是那麼順利的弄完
因為本來草菇是打算過完農曆年才來新竹
突然變成2/1就到新竹..讓我整個影片進度又因此停滯了
 
於是在今年回家過年的期間
我每天晚上大概用了5~6的小時..以每天做一年份的方式
終於在回新竹前..完成了到2006年的部份
這部份主要都是照片和影片..花時間的地方是在於思考照片和影片出來的方式
還有年與年之間的轉換效果
而音樂用的是我聽過中最有感覺的歌..空中監獄主題曲的"How do I live"
我也是突然才發現..我現在真的很難去想像沒有草菇的日子呢~
 
但回到新竹後..開始找新房子..又要搬家..進度又開始緩慢下來
期間只能靠著草菇加班不在的時候東做一點西做一點..把2007年做完
這一段的音樂我掙扎了很久
因為我在草菇的硬碟裡不小心發現一首麵飽堡的歌"dear"
我當時一聽..竟然發現在跟著唱的時候..很感動呢~難得有想哭的感覺~~
"當你變成了老婆婆~我還會陪在你左右~" "當我變成老公公的時候~你還會一直挽著我的手~"
本來想用這首歌直到最後
可是後來發現一是不夠長..二是後面的伴奏滿沒質感的:p
所以只能放個一段..真是可惜
因為我的求婚影片宗旨就是要和草菇變成老公公和老婆婆的啊~
 
最後在4月初的時候回高雄時..終於把2008的部份做完了~
後面要寫的字句也都想好了
也放上了草菇很愛的"Everything"的音樂了
但是最麻煩的東西就在最後一刻出現了
就是有手寫效果的字
我本來找了一個可以產生寫字筆劃的軟體..不過在家試時才發現一整個難用..而且效果不好
最後決定挑戰人類視覺暫留的效應
 
我先在紙上寫下求婚的字句
用手機拍起來..弄到notebook裡後..用軟體把圖檔的值弄成只有黑和白 (0和255)
再來就是反白 (字變成白色的)
接下來就按照我的筆劃反順序的把字慢慢擦掉
最後再把所有的圖按擦掉的反順序播放..就變成很像手寫的字了~ (分解後總共是138張圖..耗時一個晚上)
不過這部份最後有人的感想是..我的字好醜..筆劃都錯了XD
這就是人生啊~~不過我還是想給草菇看到我最樸實的請求~~
 
我的notebook已經3歲了..用它把我整段影片輸出成高畫質HD 720p的影片..大概要5~6小時
經過最後幾輪的debug..影片就在4月8號正式完工了~~~~
 
接下來就是如何讓好戲上場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蘑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